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换届 >> 大会动态 >> 正文

会议系列报道一:五年砥砺奋进 打造海企特色

发布人:总裁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1-11

   

    会议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海企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国企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紧扣“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全各项工作取得的发展成果。

    五年来,毫不动摇抓发展、促转型,综合实力得到新提升。2013-2017五年期间,集团累计完成进出口额74.61亿美元,实现营业收入672.9亿元,利润总额6.61亿元,净资产超22亿元;资产负债率由79.71%下降至74.28%,下降了5.43个百分点。五年里,传统贸易的层次和结构得到不断提升,业务逐步聚焦到化工金属纺织等重要原材料进口、成套设备进出口、农副产品深加工出口和传统轻纺产品出口四大领域,目前,上述四大类业务已占集团进出口额的80%以上。五年里,实体企业的总体实力进一步增强,集团在原有的多个实体生产基地的基础上,新投入资金近5亿元,新建、扩建了多个新项目:海企仓储和丽天石化码头经二期建设,新增库容20万立方米,形成长江南北两岸总库容达52万立方米的化工仓储物流基地;海企宝德成为集服饰面料开发、生产设计、服饰品牌运营和内外贸销售于一体的高端服装研发生产基地;海企港华的建成标志着集团正式迈入船舶绿色能源领域。五年里,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集团着力打造江苏液体化工仓储物流的优势企业和招标服务的龙头企业,2013年至2017年,集团两个仓储物流企业共完成营业收入7.4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超1.44亿元;集团完成国际招标中标金额13.99亿美元,国内招标中标金额646.26亿元。

    五年来,蹄疾步稳抓改革、促创新,夯实基础取得新进展。集团在扎实做好三大主营板块业务的同时,进一步加大贸易与实业、物流、服务的有机结合,坚持创新引领,不断培育新增长点。五年里,集团共获得授权专利123件(其中发明专利24件,实用新型98件,外观设计1件),获得软件著作权3项,集团开展产学研合作的企业6家,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获批省级创新型企业3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五年里,生产专业级桌面3D打印机的江苏威宝仕公司,搭建电梯物联网的江苏连特公司,为集团进军信息服务产业打下了基础;集团继宠物食品成为雀巢在国内最大供应商的基础上,着手澳洲牛肉进口业务,大力推进白俄罗斯牛肉准入等工作,为打造绿色食品产业链打开局面;海企港华在国内水运LNG行业有了较高的地位和影响力,被国家交通部批准列为“国家水运行业LNG应用示范项目”承担单位,集团在新能源领域取得新突破。今年12月,海企化工仓储公司又荣获2017能源与节能领域省科技进步奖,这是全集团在省科技进步奖方面的首次突破。五年里,集团积极发挥境外平台、海外网络优势,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大海外生产基地建设,拓展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输出业务。钟山公司2016年末总资产为31亿港币,净资产达19亿港币,在投资、贸易、工程装修三个主营业务领域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钟山公司设立了钟山金融控股公司,牵头成立了香港江苏企业协会、香港中企协江苏分会,协助组建了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先后与淮安市、宿迁市、常州市、南京市、泰州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激活了在港窗口公司活力,为境内企业的发展集聚更多的资源,为在港的江苏企业提供更多交流合作机会。“十三五”以来,集团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依据“全球布局、重点突破、稳步推进、注重双效”十六字工作方针,稳步推进“四东战略”。在缅甸、柬埔寨、坦桑尼亚的4家生产基地满负荷生产,销售势头良好,其中在坦桑的“江苏—新阳嘎农工贸现代产业园”被列入国家级首批10个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在坦桑由包括我集团在内的6家苏商共同发起的全国首家由非银行金融机构出资筹建的中华大盛银行完成工商注册,并获坦桑央行筹建批复,为江苏企业进入坦桑尼亚发展搭建起金融运作平台;集团分别与省经信委共建江苏省驻澳大利亚经贸代表处,与省商务厅、常州市政府共建驻坦桑尼亚经贸代表处,积极为省内企业“走出去”拓展提供联络新平台。

    五年来,坚持不懈抓管理、促规范,风险管控有了新加强。为构筑集团健康发展的坚实防护墙,五年里,集团从组织架构、内控建设、基础管理和监督机制等多方着手,不断提升强化管理水平,建立健全风险防范体系。组织架构方面,集团于2016年增设审计事务部,2017年将法律事务部更名为律师事务部;内控建设方面,为进一步健全集团内部控制管理体系,集团于2014年至2016年自上而下启动内控体系建设,2015年集团汇总编印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制度汇编》,汇编涵盖了63项管理制度,主要二级成员企业相继完成企业自身的内控体系建设,为企业的经营管理和风险防范做好制度约束;集团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进一步明确党委会、董事会、办公会、职代会等机构的议事范围和议事程序,对集团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进行规范,加强监督,强化落实责任;以财务为核心的基础管理方面,集团不断强化担保授信的统筹管理,积极鼓励各成员企业争取银行独立授信,以市场化的经济手段调节集团担保资源配置和管理;监督机制方面,集团近年来对多个成员企业进行了专项内部审计,对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采用效能监察、跟踪审计和建设后评价等多项举措。五年里,集团低成本发行6亿元公司债,顺利置换5亿元中期票据,平稳化解丽天新材料等历史遗留问题,为集团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

    五年来,上下同心抓文化、促和谐,干部职工获得新感受。集团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广大干部、员工以“诚信敬业、创新有为”的企业精神为准则,把“海纳百川,企立全球”的企业愿景当作共同奋斗目标,努力营造和谐共荣的企业发展氛围。五年里,集团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转型升级和新形势的需求下,涌现出一批受到国家级、省级表彰的先进个人,其中有1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有6人获省级以上表彰;集团高层次人才队伍得到不断充实,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超10%;集团中青年干部和人才储备不断充实。五年里,集团共提拔中层干部37人次,重用及交流干部8人,集团本部先后引入9位研究生进入人才储备序列。五年里,集团员工的薪酬、福利有了一定的增长。集团高度重视工会与共青团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发挥工会的民主监督作用,激发共青团组织的活力。

    五年来,从严从实抓队伍、促提升,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集团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等各项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精神,强化国企党建工作,落实党风廉政责任,进一步转变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把中央的“八项规定”和省委的“十项规定”落到实处。五年里,集团增设基层党组织4个,各基层党组织配备了专门的党务工作联系人,21个基层支部按要求进行了统一集中换届。五年里,集团深入推进 “两个责任”落实,完善制度建设,出台了各项配套制度。五年里,集团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加强纪检监察力度,认真落实省委巡视及巡视回头看、审计厅审计检查、监事会监督检查等各项检查的整改要求。

    五年的砥砺奋进,打造了鲜明的海企特色,充分展现了集团广大干部职工勇于创新的精神面貌,展示了集团上下克难求进、团结奋斗的巨大凝聚力。

 

版权所有: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 2013 网站设计及技术支持:江苏连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访问量:2485951
地址:南京市中山路55号新华大厦 邮编:210005 电话:+86-25-84795805 传真:+86-25-84795800
苏ICP备19000097号-1 电子邮件:joc@joc.cn